2009年12月8日

我看《六弄咖啡馆》

[六弄咖啡馆·全文完]

看完这句后,我就合上书,打开钢琴盖,弹了一遍《离别曲》,情不自禁的。如果这本书拍成电影,以这首曲子结尾最适合不过了,而且还是要小提琴和钢琴合奏。

其实,很早之前就知道《六弄咖啡馆》这本书了,只是一直没机会去看。朋友在假期前借给我,我刚看完,也终于明白这本书的魅力。

曾阅读这本书的人都知道故事的男主角(关闵绿)在最后自杀死了,只是他的好朋友萧柏智开了一间叫《六弄咖啡馆》的咖啡店,伪称自己是关闵绿,并对他的第一位客人娓娓地说出“自己”的故事。

朋友并没有告诉我故事内容,但我在开始阅读不久后就知道关闵绿会死,因为我无意翻到最关键的那一页。就这样,我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阅读下去。

男主角和女朋友分手,妈妈去世了,同时失去两样对他来说非常珍贵的人。他承受不住,所以选择了死。又是一个《少年维特的烦恼》里的翻版“维特”啊。就这样去自杀吗?你没想过你的家人?你的朋友?你的梦想?自杀只会留下遗憾,我们也要为自己活下去。

以《六弄咖啡馆》为书名很贴切,起初我看这书时一直不解地想:就那么在咖啡店里说这个故事就叫《六弄咖啡馆》?还是后来故事的重要情节会在咖啡馆里发生?原来,《六弄咖啡馆》是好朋友萧柏智为关闵绿而开的。小说里对友情的描写真挚,但个人认为小说的缺点就是和亲人之间的亲情描述不足,尤其和妈妈一起的对话和叙述应该多些。

何时,我也曾想喝杯咖啡。回味的甘甜。

2 条评论:

editor 说...

只能说,这小说的呈现方式很特别。
看到最后,结局竟然有那么大的转折。

Blogger 说...

啊,对啊,这一类的叙事方法最难写了,虽然我没写过……